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福爾摩斯

其實從很久之前,我就知道有福爾摩斯這號人物,只是一直沒有適當的時機去好好的認識他。可是我很高興,透過這次閱讀認證的機會,我可以更進一步了解他。我覺得他是一個全方位的能力都很強的人,可以透過一些超級微小的線索,會到過去、預知未來,如果在這一方面,我也能夠學到一點皮毛,我覺得在生活上可以變得很方便,例如運用福爾摩斯式的推理,可以不怕東西忘記放在哪裡,或者想回憶起以前發生的事,都很簡單就可以達成,他讓我生活更方便舒適,更有趣味,更快樂。還有,我覺得他是一個很有自己想法、風格的人,他的獨立思考使它與眾不同,現在是全球化資訊時代,隨時隨地都有外國的人想搶你的飯碗,只光有能力不再有用,現在的社會要的是要有能力,又要有創造力的人,簡單來說就是自成一格的強人,像福爾摩斯這類的就很吃香,看了這本書之後,我發覺我在每一件事情上,都多多少少受到了福爾先生的影響,我會開始用不同角度看事情,也會開始用事情發生的先後,去推論那些事情所代表的意義,這也讓我的生活充滿更多的想像力,
也對自己更有自信。而當我看這本書的半途中,正當沉浸在那氛圍時,忽然來了一篇<聖徒的故鄉>,讓我上氣不接下氣,兩篇差異之大,一時之間無法適應,前面在講福爾先生那鬼斧神工的辦案藝術,忽然跳到美國西部大平原的某些宗教與拓荒者,我想說這故事是不是哪裡排版弄錯了,還是意外的收錄了作者柯南道爾爵士的其他作品,不過因為還是非常好看,非常的耐人尋味,所以我依然興致勃勃繼續閱讀下去,直到最後,我才很嘆為觀止的發現原來這彷彿傳說中的故事原來是兇手的淒美神話,這令我不禁深深讚嘆作者與福爾摩斯巧妙的同步共鳴,因為沒有一定水平的程度,與對此故事的強烈熱情與執著,是無法跟小說的意志結合到如此境界,這種對本書的至高無上之讚嘆,是我在其他一般平庸小說之流所不會有的評價,我覺得這稱的上是小說,如此讓我一往情深,那麼的一魂牽夢縈,我覺得我很幸運,這個世界上可能可以錯過很多事,但至少我沒錯過福爾摩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