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教育概論12/13影片欣賞心得 9910542 教育一乙 劉孟彥
這是一部關於一個在教育上灌注非常多心力的一位老師的紀錄片,描寫著他與學生之間的互動,還有如何維持學生們之間的良好關係,還有他如何用愛與耐心,帶領學生們一步一步,更上層樓。
從這影片我看到了如何作為一個好老師。首先要有耐心,因為學生不是大人,沒有辦法馬上就表達的讓大人馬上清楚,所以要不厭其煩的用心傾聽,
而且不能因為學生沒有表達清楚就發脾氣,因為學生就是還有很多事情要學所以才被稱之為學生。還要有同理心,因為學生的背景、所處的時代、所接觸的同儕、都與老師不同,導致了兩者的價值觀絕對不同,所以跟學生溝通時,要像那位老師,多站在學生的立場想,才能了解學生真正想表達出的東西。最重要的還要有一顆熱誠的心,就像影片中的老師那樣,因為他熱愛當一位老師,所以他會傾盡全力,用他的生命去栽培學生,除這些之外,他也常帶學生出去課外活動,課堂上他也讓學生進行一些例如做煎餅,打雞蛋等等很多可以讓學生享受學習樂趣的機會,我覺得這才能讓大部分學生寓教於樂,學習透過樂趣而被期待,這才能達到學習最大的效果。
影片當中的老師有很多地方是值得我們學習,而我也看到一些不是那麼好的地方,這些地方正好可以給我前車之鑑,讓我以後哪一天,真的當上老師之後,可以更完美,做一個更讓學生愛戴的良師。舉例來講,那位老師在跟學生交談時,他所採用的互動方式我沒那麼喜歡,他是用心的傾聽、專心的與學生對答沒錯,但是我覺得他的態度太冷淡了些,他和學生講話時那語氣好像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他不像我學校的一位教育概論老師,和學生講話時那個音調,是如此的抑揚頓挫,是用他的那顆熱情的心在回應學生的一舉一動,字字句句,都讓我們感受到他溫暖的叮嚀,感受到他希望我們將來能展翅高飛的鼓勵。因為影片中的老師已經快退休,所以由此推論他有很長、很豐富的教學經驗,我想也許是他因為他太有經驗了,所以和學生的對話對他來講已經成為一種公式,面對學生間的問題已經成為一種習慣,沒有了新任老師的那雀躍,遺忘了第一次嘗試的甜蜜。所以在看影片的時候我覺得當學生在跟他對話時,那老師是用一種無感情的言語去回應,經驗豐富固然有成熟的好,但我覺得如果是我,我也喜歡一個朝氣蓬勃,散發快樂光芒的老師,所以以後我不論任教多久,我都會記得我曾經戰戰兢兢,我要給學生在求學階段永遠新鮮的賞味期限。
我會記得我從小到大的成長歷程,也會溫習我所遇到的人與事物,還有我為何快樂,為何悲傷,所有長輩、老師所講過的話、做過的事,這些都是我人生中最寶貴的經驗,我也曾是學生,我要把我曾讓我開心的事,讓我的學生開心;曾經挫折、無路之時,讓我的學生警惕、深思,我發誓我要成為一個連我自己也希望成為的老師,我要我的學生不一定高人一等,但個個頂天立地,中流砥柱。以後的哪一天,如果我遇到我的學生,我會大聲說:「看,他是我教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