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學科概心得-爆字版 絕對親手打出

跨國網路合作學習心得報告
1. 請描述你與美國學伴互動的心路歷程(起初心情、互動過程、最後感想)。
我起初的心情是非常非常興奮的,因為可以認識到在風土民情完全不同的地方生長的異地人,我想可以藉由這種方式開拓自己的視野,避免一直當一個土包子,開始互動之後,發現沒有想像中簡單,因為時差的關係不能常常同時在線上,也因為溝通軟體不是那麼的平易近人,還有並不是我一直都有時間,所以我和美國學伴互動之路有些坎坷,謝謝老師讓我有這次機會增廣見聞,而且也多了一個非常不一樣的朋友,俗話說朋友永遠不嫌多,我會永遠記得這天上降下來的朋友。
2. 請說明在與美國學伴互動的過程中,遭遇到什麼困難? 有什麼方法可以用來避免或降低上述所提到的困難?
跟一個人互動,主要靠的就是天時地利人和,當我在和我的美國學伴的互動中,第一就是因為各自的生活作息不盡相同,所以不一定雙方都能不謀而合,第二就是因為我們的地理位置相距了洋海之差,所以要溝通並不是如同和現在教育一乙的同學那般容易,第三就是我們雙方在不同背景下長大,吸收著不同的價值觀,造就了我們截然不同的思維模式,所以有些時候,並沒有能力去做到將心比心,更因為語言不同,之間的隔閡因而更為加深,這些大概就是我與我的美國學伴互動的過程中所遇到的一些困難。而要用什麼方法來避免上述所提到的困難呢?第一因為學伴在美國,而又曾聽說下次學伴會有日本的,在時差方面還有價值觀等等,都是亞洲人嘛,我覺得這是其中一種不錯的方式,第二第三的問題如果照這來看,也一併解決了,因為大部分人一定多少有看過日本卡通,所以對日本多少都比美國了解多那麼一些,所以如果開始互動,我相信一定能駕輕就熟的。
3. 你覺得使用Facebook來做為與美國學伴合作的平台如何? 有更好的平台嗎?
我覺得以目前的科技來講,FACEBOOK是很棒的一個選擇,既可以即時聊天,又可以立刻知道朋友的即時動態,真的是很棒的一個平台,暫時沒有更好的平台選擇,但如果出現了FACEBOOK2.0,是真的可以考慮看看。
4. 在Facebook每週線上討論方面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
我覺得在FACEBOOK的每週線上討論其實嚴格說起來沒有什麼要改進的地方,我很樂在其中,我很喜歡和我的學伴討論,每次和他討論都是我進步的機會,無論是人際關係,說話禮儀,英文應用,溝通技巧....都有顯著的提升,我珍惜著每一次的機會,因為這讓我知道我能夠更上一層樓。
5. 對於與美國學伴所進行的Voice Thread作業,你有什麼具體的改進建議?
對於老師讓我們進行此作業,我覺得趣味無窮,可以讓一個不同國家的人知道我們的樣子,看到我們日常的生活,而我也能透過此活動,欣賞他們的生活,每一張照片都栩栩如生,至今仍歷歷在目,我好像穿透了電腦螢幕,進入照片,到達他的世界,好像他正親口跟我介紹那個遊樂園,彷彿她正跟我介紹他的死黨,我已在美國,在美國那如同詩話一般的時空漫步,捨不得回來....而對於VOICE THREAD本身,我覺得那個程式真的不是那麼的簡單上手,這點是他們公司的問題。
6. 請分享你從美國學伴身上觀察到什麼文化差異或互動過程中發生過什麼特別事情?
我觀察到比較大的文化差異就是節慶假日的方面差別比較大,例如他們非常的重視萬聖節,還有聖誕節....等等,而我們則是非常看重中國新年。
7. 請分享你對未來進行跨國網路合作學習的整體建議。
我覺得很棒,但是如果真的要我做一個整體建議的話,我希望美國那一方面能再積極一點,因為常聽有人的美國學伴都不理他,我知道美國是一個工業經濟軍事大國,所以大國更應該要有大國的風度,不是嗎?
8. 整體而言,這次的跨國合作學習經驗對你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
謝謝老師讓我擁有這次難忘的經驗,我很期待能收到從美國寄來的禮物呢,而我覺得這次的跨國學習經驗對我最大的影響就是在人生態度那一方面,因為我現在無論在何時何地,都會記著曾有一位來自美國和我年齡相仿的朋友,他是多麼的開朗,那麼的熱情,如此的印象深刻,當我心情低落時,曾經的一字一句都會重新刻畫在我的耳旁,曾經有一個人,我沒有後悔能認識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