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微型教學心得與反思

微型教學心得與反思 9910542教育二乙劉孟彥
一剛開始我們這一組在準備的時候其實我還蠻緊張的,因為沒有正式上台試教過,而且試教的對象又是學長姐們,為了不在他們的面前獻醜,我每一個步驟都有反覆思考與修改過好幾遍。
我在設計教學活動的時候一直在想:我負責的生字教學,要如何才能兼顧上課的趣味又不失水準。所以我一開始的兩個生字用了生字的詞例造句與修辭結合,我希望這樣是有程度的教學,不過老師說這樣其實有點太難了,所以如果我要用這種方式的話,我覺得我應該要用引導式地逐步引導學生造句,並且也要多說明修辭的用法。接下來的兩個生字,我分別找了它們有關的歷史故事,我希望讓學生可以經由生字聯想到歷史,經由歷史回憶起生字,不過我似乎講的太快了,這是我的一個大缺點,我會注意的。而最後一個生字我在介紹前先用了一個找錯字的活動,我是希望能藉由找出一些有趣的錯字,讓學生能夠更投入在上課情境,不過老師說我應該先把生字教完,之後再讓學生找出錯字,因為學生根本沒學過這個生字,如何能找出錯字?這一點我竟然忘記了,表示我沒有站在學生的角度思考,我會改進。
評論我的同學和老師也提醒我應該多跟學生互動、要再更沉穩一點。經過這一次的試教經驗,我得到了許多收穫,我還有很多要加強與學習的,謝謝耐心聽我教學的老師與學長姐們的回饋,下一次我會做的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