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槍砲、病菌與鋼鐵-心得

這本書是從一個作者的朋友的問題而開始的:「為什麼是白人製造出這麼多貨物,再運來這裡,而我們黑人卻沒搞出什麼名堂?」因為這個問題牽扯歷史之大,與涉及範圍之廣使作者無法在短時間內回答這個問題,所以作者想了很久,問題終於有了解答,本書就是作者給的答覆。
我覺得這本書非常有條理的列出所有重點,從史前時代各大洲的人類起源,還有動植物資源分布等開始,循序漸進的鋪陳出槍炮、病菌與鋼鐵的來源與影響,最後在分析各個大洲的優、劣勢和回答亞力的問題。作者的文章井然有序、擲地有聲,讓我能夠一目了然,從本書,我知道了很多人類的歷史:我的祖先生活方式、他們是如何利用當地資源,作為進步的動力。
我也了解了其實人類生而平等,並無高低優劣之別。以前我也曾經想過,為何在航海時代,是歐洲人乘著船艦東來,而不是中國人西進?為什麼中國人沒有發展出工業革命?是否歐洲人比中國人生來優越?看了這本書之後我才知道,其實歐洲人的祖先生活在資源豐富、資訊流通方便快速的地方,因為這些因素使他們發展的較快,再加上長期處於多個國家並立的狀態,讓他們因競爭激烈而勇於求新求變,相對來講,中國是個大一統的國家,只要決策者的一個決定,就會嚴重影響中國的未來,因此,歐洲與中國各自之差異是因為歷史背景之不同,並無誰優於誰。
這本書也提醒了我,既然我和別人生來所差無幾,如果在未來想要超越別人,就要從現在開始努力。因為在歷史經驗中,族群與族群間只有差在資源多寡、訊息之流通等因素,幾萬年過後,產生的差異竟會如此龐大,證明了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的道理,而且現在網際網路連結了世界各個角落,科技、交通的發達也使地球村的概念隨之形成,如今,大部分人都已沒有資源的限制,而我又是如此平庸,如果我不積極上進,只有面臨被人家超越的命運。
本書讓我了解各大洲差異之源頭,能對歷史有更清楚的概念,也讓我下定決心,要創造一個輝煌的自己,作者所給的警醒我會銘記在心,並把歷史當做一面鏡子,常常反省、督促自己,在我人生的歷史中,我會不斷的挑戰、超越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